• 散文与记叙文的最大区别
散文与记叙文的最大区别在于,散文中所写的人生、自然、事件、景物等,都是从自身感悟出发,是作者对事物特殊意义和美的发现。这种发现,是知觉、思维、感觉的综合思维结果,体现着作者的深思妙悟,是散文的情、理、意、味。而记叙文是记录生活中的人和事,并不从作者的感悟出发。由此,散文更倾向于夹叙夹议的写法。
何谓“夹叙夹议”?“夹叙夹议”既是一种写作方法,又是写作的一项基本技能。它既不是一味地记叙,也没有单纯的议论,而是记叙中有议论,议论中有记叙,把议论穿插于具体的叙述和形象的描写中。“叙”是“议”的基础,“议”是“叙”的升华(深化),两者有机结合,水乳交融。许多优秀作文,大都善于运用“夹叙夹议”的手法。
一般说来,“夹叙夹议”中的“叙”常见的有三种情况:记叙性叙述、描写性叙述和议论性叙述。记叙性叙述,带有很强的叙事性,要把事件的过程写清楚,适合举一个事例时使用;描写性叙述,有浓厚的描写色彩,描写性叙述要有对人物和情节的想像再造,适合对一个场景或情境的描述;议论性叙述,往往采用排比的句式,要选择几个相关的事例,具有概括性,适合列举一组典型事例时使用,表达出飞扬的激情和深邃的思想,酣畅淋漓,极具感染力。
“夹叙夹议”中的“议”常见的有三种方式:分析性议论、感悟性议论、联想性议论。分析性议论,这是一种最常见的议论形式,是对叙述的事例加以分析,揭示内涵,阐释意义,透析事例的实质,使读者能够悟道明理;感悟性议论,这种议论在叙述事例之后生发开去,着重表达作者的感想和领悟;联想性议论,由事例引发联想,由此及彼,联想到过去、现实、未来,联想到包含着类似道理的事例,表达出作者对客观世界的一种认知。“议”是“夹叙夹议”语段的核心、灵魂,是事例叙述的意义之所在。
盐中记忆
作者   邵驿涵
流年里荡漾的过往,随着时间慢慢远去,消失得无处可寻。转眼之间,三年的时光已悄悄溜走,我再次踏进这个令我魂牵梦萦的地方,顿生无限感慨。
我总爱在那阳春三月,漫步在湖边,岸上是喧闹的人流,湖心是画景清波。熹微的日光倾泻在低垂的柳条上,摇曳的波光撩开一湖动人的涟漪。
我会在步入初夏的五月,驻足在紫藤长廊,纷纷的人流,随风而扬的丝带,还有那或深或浅的紫色花朵,似一串串杯盏,里面斟满生命的酒酿。
也许又是在那暖风袭人的六月,刺眼的艳阳,随风而扬的试卷,和毕业的学长们。他们尽情挥洒汗水,留下欢言笑语,留下专属盐中的青春。
过了冬天,白天一天天短暂,气温越来越逼人,就连那树叶,也已经落满一地。下雪,染白了共青山,铺满了少先湖,头顶依旧是蔚蓝的天空。
无论是中校区静谧幽的紫藤长廊,纯白淡雅的樱花季,还是北校区少先湖层层荡漾的碧波,共青山的树影婆娑,草木葳蕤,都是专属盐中的那份记忆。
又想起那是一个寒得令人生畏的早晨,又是那喘不过气的跑操时间,依旧忘不了那天的寒冷,我冻得早已僵硬的四肢蜷缩着,队伍越走越快,我忍着寒风前行着,却是越走越慢了,最终还是掉了队。弯着腰,大口喘着气,雾气早已模糊了镜片,只能听见她那无比温柔好听的声音:“还好吗?”拉我的是一个高二的学姐,她挂着值日生的牌子。说着,她给我围上了围巾,那是温暖的味道,她搓了搓我冻紫的手,拉着我继续向前。
似乎就是那一刻,那句话,那红扑扑的脸庞,那仿佛有星星闪耀的眼睛,给了我力量,让我迈开双脚。不知名的帮助,不知名的温暖,充斥着我的心田。那也是专属盐中的那份记忆。
中考前夕,每个同学都在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来查漏补缺,也被七门功课搞得焦头烂额,无从下手。数学成绩总是一上一下的我,更是十分苦恼,简单题分数总是拿不到,难题做不出来却又花了太多时间,每一天苦恼都写满我的脸。高老师似乎发现了我的困惑,就找了几个与我情况相似的同学,留我们晚上补习。每天只能匆匆吃几口盒饭,家长们送的水果也全是分给了我们,仿佛在她眼里,我们就是她的孩子。不论何时,她都在低头看试卷,要么就是给我们讲题,一直在为我们而努力,却不求回报,等到了九点多,才一个人回家。有一晚,我看见她黑发中的银丝是那么明显,她默默关灯锁门,拎着一包的试卷,扶着早已酸痛的腰下楼。黑暗中,我静静看着她的背影,两行热泪顺流而下。你都不曾停歇,我们又怎能放弃?谢谢您,高老师。这也是那份专属盐中的记忆。
三年了,我又回到了我魂牵梦萦的校园,你有深厚的历史,你有迷人的景色,你有诲人不倦的教师,还有我们奋发向上的学生。
我骄傲,我是盐中人,母校,九十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