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论文写作的基本范围
毕业于吉林大学,多年一对一教学经验,对中高考知识点有深入的独到的见解,善于挖掘孩子特点制定学习计划,循循善诱,帮孩子建立知识体系框架和掌握个性化的学习方法。授课生动而风趣幽默,重点突出,因材施教,善于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富有激情,亦师亦友。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知识。
议论文的写作可能对于很多同学来说都有些吃力,今天我们邀请爱智康的汪东宏老师来为大家进行议论文写作的基本范围,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所收获。
议论文写作:
问题1:现实热点问题的论据该怎么写?
爱智康汪东宏老师:现实热点在议论文中的运用十分新奇,首先以叙述为主,讲清出你所要表达的事件与你的论点的结合点,然后将其扩展开来,重点放在如何把论据和论证结合起来,运用一定的论证方法来证明你的观点上来。然后将论据扩展和延伸,这样文章才会既有深度又有广度。
问题2:以现实热点问题为材料的议论文怎么写好
爱智康汪东宏老师:首先具体分析,明确自己的中心论点及各分论点后,借助各论据佐证,合理使用议论方法组合即可。
问题3:议论文素材怎么积累、主要积累时事好、还是古代的名人典故好、作文中用哪个更容易得分?
爱智康汪东宏老师:议论文素材积累既包括素材的摘选,又包括你自己的识记和具体运用,缺一不可。所以关于选材先不作限制,时事要闻、历史典故、名人名言、身边事情均可,根据论点,哪个更富有说服力选取哪个即可,建议平时多读书、多上网浏览,之后对素材进行归纳和整理,最终灵活运用。
问题4:议论文结构是什么?
爱智康汪东宏老师:首先明确三要素:论点、论据和论证。搞懂结构不如先明确一下中心论点与分论点的关系、论据类型和论证方法有哪些。之后相信你会有所收获:一般在文首提出中心论点,后每段辅以分论点进行议论,灵活运用各论证方法将文章串联起来,最终收尾即可。
问题5:如果中心论点比较模糊,是不是分数较低?
爱智康汪东宏老师:嗯,这是自然的,所以在议论文中一定要有明确的论点,万变不离其宗,你的所有的素材,论据。论证都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凸显你的论点。
问题6:语文议论文没有那么多案例怎么办啊?
爱智康汪东宏老师:案例不是一定多就好,而是要切合论点,深刻新颖。其实好的议论文案例选取关键在于切题和深刻,而不是多,杂,繁。所以只要你运用得当,好多东西都能成为你的写作素材。
问题7:每次都写不出众 写不到40分 尤其是材料文 要怎么分析呢 对于一段话或一句话的理解 还有就是要怎么联系写议论文呢 中心论点总是会不明确 谢谢
爱智康汪东宏老师:材料的分析其实就相当于做一道阅读题,你得搞清楚出题人说了什么,想要表达什么,然后再去确定你的立意,议论文的写作可以从结构切入,好的议论文就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得出结论的过程,包含论点,论据,论证三个要素,这些东西都要有,议论文自然就能明确论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