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初秋,苹果正式加入NFC Forum,成为高级会员并推动移动支付发展。
忆起友人的一句话,那时他坚毅的说,NFC不仅仅是移动支付。到了如今,没了移动支付怕是也没NFC多少事了。
故事的开始,总会是充满着许许多多的幻想,不论是人与人之间的爱情,还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产业。
生来仿徨
2004年,NFC Forum成立,也标志着NFC技术的发展历史正式开始。那时是世纪开头,互联网正在高速发展,一切都生计盎然。
在美国、法国、台湾等地的试点之后,2007年,NFC进入中国大陆,诺基亚开始在北京、广州、厦门等地试点,通过诺基亚6131i的内置NFC芯片来实现移动支付。
最终项目失败了,图中靓丽的美女,听说是项目的直接参与者,现已结婚生子。
在2014年, 我初见诺基亚6131i,看着从业友人调试着其NFC功能,就好像看着一位沧桑老者向涉世不深的年轻小伙展示着曾经的辉煌,却也透着些许的苍白。
NFC有三大模式,卡模拟、读写、P2P,谁都想知道三大功能怎么玩,NFC以后要干嘛?
NFC,生来彷徨。
“昨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见旧人哭”
诺基亚,曾经的手机巨人在智能机时代轰然倒塌。纵使诺基亚希望在NFC行业获得更大成功,但也是心有力而力不足。还有摩托罗拉,在最近的团队接触中,我才得知摩托罗拉原来有一直非常了解NFC、卡以及移动支付的团队,但Hello Moto的声音已经远去。
取而代之的是各大安卓厂商和苹果主导着手机市场,但是他们的NFC功能在哪?
三星一直是NFC的支持者,国内的安卓厂商却一直徘徊,或许这一代支持NFC,但可能下一代,价格战下没了NFC。苹果则在2014年推出Apple Pay强化NFC的移动支付功能,阉割了其他功能。
当越来越多的人来问我,这个所谓的NFC老人,Apple Pay什么时候进入中国时。
我却老想起那句诗句,“昨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见旧人哭。”
来,好好认识下诺基亚6131i。
NFC元年几何
“今年是NFC元年”,我入行不久,经常听到这句话,从2012年到现在,后来这句话也开始淡忘了。偶尔提起,半开玩笑的说,“今年应该是NFC元年了吧”,行业的老友各自对了对眼,会心一笑。
这场景,让我想起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新进的犯人向老犯人说,我是无罪的,老犯人们淡然的带着笑的说,“我们也是无罪的”,“我的律师是蠢货”。
也许在NFC行业摸爬滚打久了,争论今年是不是元年又有什么意义呢?不如淡然的面对现状,挖一条属于自己的NFC救赎之道。
天堂与沼泽
NFC是简单的艺术,但却是需要复杂的方式才能表现。
在许许多多的NFC宣传视频中,丽人拿着NFC手机,轻轻一点,完成了支付,完成了读取,完成了信息交换。
可是在实现过程中,复杂的产业链和兼容性,让人头疼。
有时像想,NFC像是一座美丽的圣城,宛如天堂,吸引着无数的狂热者。但环着城的,是吞噬了无数战铠的沼泽地,无比泥泞。
NFC的理想与现实
在许多从业者想象的NFC世界里,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人一天的活动,都可以与NFC产生密切相关的联系,将NFC所有功能无缝的与人们的生活密切关联,是从业者的理想。
但发展到现在,没有哪个NFC功能是人们生活必需的,丰满的理想与骨感的现实,让许多人有些绝望。
“我总不能让跟着我的一些兄弟饿肚子吧,都有妻儿老小。”
一句从业者的话,我们聊的很深,他感叹如此,我记忆深刻。
或许人心有不甘的离开,也或许苟延残喘的活着,但那份理想,始终埋在心头。
挺喜欢《麦田里的守望者》的一句话,但我稍微改了:一个伟大的人,不是甘愿为了某个事业而英勇的去死,而是为之卑微的活着。(原句直译:一个不成熟的男人的标志是愿意为某个事业英勇的死去;一个成熟的男人的标志是愿意为某个事业卑微的活着。)
但无论如何,NFC有许多守望者。
“再深的沼泽,也有填平的一天,只要前方还有光明”
没人会质疑NFC的未来,但人人都思考着NFC的现状该如何突破,在无数的先驱变成先烈后,一条路也慢慢的显出——移动支付与卡。
NFC产业链已经归于理性,与卡之间的互动,还有对移动支付的实现,是主要的两大方向。此外,近期国内NFC发展,与卡发生强关联比直接实现移动支付的应用更受欢迎。
“做NFC的,最后又变成做一卡通了。”友人感慨。
摸索了数年之后,NFC的从业者们不像是无头苍蝇了,更加理性的对待NFC。换句话说,踩在前人的残骸上,人们找到了一条通往光明的道路。总有一天,沼泽也会填满。
未来未知 且看今夕佳人笑
苹果加入NFC Forum的消息,在朋友圈炸了锅。
念起这些年对苹果支持NFC的猜测,从苹果4S到苹果6,终于是支持。往年的八九月份,是苹果发布新机的季节,也是许多NFC从业者津津乐道的讨论苹果是否支持NFC的时期。
许多人猜测,下一代苹果可能开放NFC功能,不仅仅只是Apple Pay。多少风雨过后,许许多多的NFC老人,也静静的看着Apple Pay这佳人笑了吧。
但NFC仅仅是一个技术,一个技术与海量的产品结合,可以演化出不同的体验,NFC正在成熟,许许多多的可能性正在挖掘。
梦里的时间轴与天马行空
NFC这个行业,许许多多意气风发的进来,也有许多的人铩羽而归。数年间,有公司倒闭,也有创业公司新立,有NFC老人转行,也有不断询问NFC该怎么做的人。
其实NFC这行,你来过,就会有你的脚印。
曾经做过一个梦,
一个年轻人兴致勃勃的冲过来
看,这功能叫NFC,我要用它改变世界!
淡淡的一笑,我相信你可以。
时间轴模糊的看不清
也许是2004
也许是2015
亦或者是天马行空的20某某年
是梦还是现实,看谁在做。
注:苹果下一代手机是否开放NFC功能,移动支付网未获得确切消息,读者莫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