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种题型的答题步骤
1. 谈句子、段落结构上的作用(作用不唯一,有几种说几种)
2. 谈句子、段落内容上的作用:
a. 明确所用手法:修辞手法、描写方法、环境描写、表现手法等。(有就提到,没有此步骤省略)
b. 升华主旨,点明中心。表现人物某性格、形象、心理或精神品质等。表达作者某种情感。
例如:在新编人教版语文七年级下册《驿路梨花》一文中,开头段写到“山,好大的山啊!起伏的青山一座挨着一座,延伸到远方,消失在迷茫的暮色中。”如果让我谈谈开头段的作用。我们可以这样回答:
①结构上:运用环境描写,渲染气氛,同时设置悬念,吸引读者阅读兴趣,为后文作铺垫。
②内容上:由远及近, 突出了 山的高、 大、多,衬托出“我们” 的焦急心情。同时,从侧面烘托出“梨花”及其妹妹高尚的品格。
第三种题型的答题步骤:
1. 不能删去。